close

 



會留意到這個展覽是因為近半年來對清朝宮廷的訊息特別敏感,原因當然就是「步步驚心」跟「後宮甄嬛傳」這兩部接連上檔的清朝宮廷劇囉!


尤其是步步驚心裡頭的四爺跟若曦的愛情如泣如訴,讓我在看戲時好沉迷啊~~ XD


 


所以這次到台北玩就安排了到故宮看這個「皇家風尚」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覽  ,地點是在故宮的特展室。


成人票價是160元,可以看這個特展以及故宮正館的展覽,不過我們這次的重點在特展,


而且上次看正館展覽時有專家朋友導覽讓我們印象深刻(上次故宮遊記點我),所以看完特展我們就離開了。


 


入口處就可以看到首圖的大幅海報,海報上一邊是卡地亞最出名的美洲豹鑽飾,一邊是清朝皇貴妃的朝冠


 (所以這就是後宮甄嬛傳裡頭,"年妃跟端妃"(已修正!)當上皇貴妃時戴的囉? <-- 顯示為入戲很深啊!! XD)


    


 


展區平面圖。


 


整個展出總共有466件展品。除了故宮院藏的160件珠寶外,還有向瀋陽故宮商借清末溥儀皇帝的珠寶74件,


以及向卡地亞典藏借展的232件貴族珠寶。


展場是不能拍照的,所以以下的圖片都是來自「皇家風尚」展覽官網    http://www.npm.edu.tw/exh101/royalstyle/index.html


這幾件都是印象比較深刻的展品~


 


<<翠玉朝珠>> 我邊看邊想起步步驚心的四爺,在劇中也是掛著朝珠邊把玩著邊思考朝政~



 


這是一個上頭滿佈紅色囍字的頭飾~ 藍色、紅色的配色很搶眼呢!


 


黑貂頂帽,後頭的垂帶上面還有龍紋。又想起四爺...:P


 


感覺中國的珠寶展品並不重視華麗,而是多有龍鳳等刺繡,強調的是宮廷位階的尊貴。


西方的珠寶就相對華麗炫目多了~


像是這個皇冠~ 做工細緻,鑽石的光芒好耀眼啊~~~


 


這條項鍊極其繁複華麗,不過戴起來應該脖子要斷了吧! XD


 


這一條也是! 中間的祖母綠寶石竟然是143.23克拉之大!!


看得出來其價值不斐啊~


 


水果錦囊項鍊~ 配色好繽紛活潑!



坦白講,東西方珠寶的這一場競豔,卡地亞的珠寶實在是太炫麗搶眼了,讓我印象深刻!


看展過程我不斷的跟David介紹卡地亞擁有「皇帝的珠寶商、珠寶商的皇帝」的美名,


看著David也點頭稱是的模樣,我想我的第一個卡地亞珠寶應該不遠了吧??!! (這才是我來看展最大的目的啦~ ^^)






 


 


國立故宮博物院


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


(02)2881-2021


* 「皇家風尚‧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」


     展期:2012.06.09~2012.09.09  (AM09:00~PM05:00)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chen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